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

來去農村住一夏 - 東山∣嶺南工作假期


這是個人們離農村越來越遠的時代,遙遠到已經忘了盛夏時節,三合院前樹上的蟬鳴聲,也忘了午後逃過大人耳目和一幫伙伴到小溪裡釣魚玩水的畫面。但這些被人們遺落的農鄉生活,其實並沒有消失,它們還真切地存在著:存在於台灣的山間與平原,在高速火車窗外一閃而過的綠意裡。而這些農村裡的生活、文化與智慧,皆源自於人們在土地上的勞動。



嘉南平原東邊的淺山地帶是台灣重要果樹產區,從每年的六月到隔年一月,芒果、荔枝、龍眼、椪柑、柳丁的收成季,循著節氣時序陸續而來。夏至前後,東山的山村居民日漸忙碌起來,勞動身影穿梭在果樹與龍眼窯之間,居民承襲著傳統古法,將新鮮龍眼堆入土窯、磚窯中,用龍眼柴低溫焙製龍眼乾,也就是居民口中的「福肉」。嶺南老農民說,龍眼是東山的寶,有龍眼、有龍眼窯、有勞動,東山人就有口飯吃,所以龍眼乾又稱「福肉」。

在這個盛夏之時,我們邀請大家一同來參與這淺山地帶的農村生活與農務勞動,用身體、心靈和感官來重新認識人與自然的連結,以及人與社會的連結。在懷舊之外,讓我們真實地進入農村的生活現場,從中體會與尊重食物生產和勞動過程中的豐富生態文化價值吧!

活動地點:台南市東山區嶺南里
活動時間:多項活動安排在2014.07.01~08.17這段期間,詳情見活動內容
主辦單位:嶺南社區、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、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
報名方式:請點選以下網址填寫報名表單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1Qut92EjlLvC8AIF1Zo54sj9nvaX9VVzQPuq4GsOw86A/viewform
報名截止時間(延長):2014.07.31中午12:00(當日會發出錄取通知)
聯絡人:林文浹 0919-112833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